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

初機淨業指南 01


初機淨業指南
(一)

 
  修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法子,不消多說得,只消專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,就能夠修成功的。不過世界上的人,有一種完全不明白這個道理的,有 一種稍稍懂得一些的,又多疑疑惑惑。所以我要做這一本書,使得大家明白一些佛的道理。但是既然要大家明白一些佛的道理,使得大家可以去掉疑惑,就不能夠不 把淺近的佛理解釋出來。要解釋一些佛的道理,就不能夠不說得周到一些,使得大家可以一些沒有疑惑。不過要說得稍稍周到,就不免有稍稍深一些的佛理了。讀這 本書的人,第一件最要緊、最不可以不曉得的,就是一心念南無阿彌陀佛六個字,就可以修成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。若是看了這本書,能夠完全懂得,自然是 最好。倘然講佛的道理的地方,有些不懂,也不要緊的,儘管可以看下去。只要把懂得的話,牢記在心裏頭,一面照了我教你們的法子去做就是了。
  民國十一年歲次壬戌九月,上海黃慶瀾識于甬江官舍

初機淨業指南
印光法師鑒定 淨業弟子黃慶瀾演稿
  我現在編這本書,是為的什麼?是因為要勸你們相信佛法,要勸你們修行。為什麼要勸你們相信佛法,要勸你們修行呢?因為我們生在這個世界上,很是 不好。修成功了,可以到一個極好的地方去,名叫西方極樂世界。那個世界,比了我們這個世界,要好到幾百千萬萬倍哩!那裏的好處,是說不盡的。我又曉得了修 行有一個極好極方便的法子,所以我來勸你們。若是你們曉得了西方極樂世界的好處,恐怕要捉住你們不許去,也捉不住你們了。

  我又因為講修行,求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書,雖然多得很,不過文理都是很深的,恐怕讀書不多的人就不能夠懂得。講修行的法子也雖然多得很,無奈有些法 子很不容易,恐怕你們怕了難,就不肯去修,或是起初高興修,到後來又不高興了。所以我把佛經裏頭最容易、最簡便的法子,用白話來告訴你們。你們既然容易懂 得,又容易學習,自然肯照我所說的法子去修了。
  我現在就把種種的道理,詳詳細細,一層一層的告訴你們。

文摘恭錄 : 初機淨業指南
印光法師鑒定 
淨業弟子黃慶瀾演稿