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10月12日 星期三

初機淨業指南 45


初機淨業指南
(四十五)

專修念佛
 
 這個人又問我道:修佛的好處,好到沒有再好的了,我也明白了。不過我聽見說,修成佛的法子,還有一種叫做參禪。(參禪的道理,說起來,很不容易 懂的。所以我不說了,你們也不必求懂得他了。)為什麼你專門教我念阿彌陀佛,修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法子,為什麼不教我參禪的法子呢?

  我回答他道:修成佛的法子,確是很多的。並且還有那教宗、律宗、密宗,種種的法子(這都是很深很難的,我也不詳細說了,你們也不必求懂得他 了),也都可以得道的。不過總不及那念佛修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法子,又簡便,又穩當,容易成功。我要世界上的人,都修成功,所以勸你們大家修這個念佛求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法子。

  那參禪的法子,雖然也是很好的。不過參禪是全仗自己的力量的。比了那念佛,依仗阿彌陀佛的力量。哪一種難,哪一種容易,就相隔得很遠,像天同了 地相隔一樣的遠了。恐怕一世裏頭,不能夠修成,那就白白的費了許多功夫了。並且還恐怕心裏頭不十分清淨的人,或者反著了魔。那就不獨是不能夠修成佛,反要 墮落受苦了。為什麼呢?因為一經著了魔,就要迷失本來的心性,隨便亂來,瞎說瞎話。那些沒有真見識的人,就會上他的當,那麼罪孽很重了。所以我把念佛修生 到西方極樂世界去的最穩當法子,來教你們的。

文摘恭錄 : 初機淨業指南
印光法師鑒定 
淨業弟子黃慶瀾演稿